央广网

科技部新闻发布会:新任部长王志刚谈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2019-03-12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昨天举行了三场记者会,其中,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2019-3-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3月8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部长通道”上表示,要调动人在科研活动中的积极性,使科研人员不被表格、报销、“帽子”所困扰。当记者会上再次被问及如何将改革政策落实到位,让科研人员有更好的科研环境?对此,王志刚回应称,科技部正与相关部门一起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要使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落地。

  王志刚:不唯身份、不唯编制,参与国家科技项目、计划方面,如果还有在身份、编制方面受影响的,大家可以提出来,我们来认真研究,把问题解决。

  按照规划,我国将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王志刚介绍,进入创新型国家,就要看经济发展战略的制定是不是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要素。去年我国按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排名,综合科技创新指数排在第17位,距离2020年第15位左右的目标还有差距。

  王志刚:我们还是有短板的。比如说,在基础研究方面,特别是0到1的颠覆性技术和基础理论、基本研究方法的探索,我们现在还有不足。第二,我们的创新生态、科研生态还有这样那样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

  要想推动国家高科技创新发展,就必须要解决高科技水平供给不足的问题。王志刚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重点,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

  王志刚:一是国家技术转移体系、技术转移基地、技术转移主体,以及技术转移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要做好。二是推动符合技术成果转化的国有资产怎么去评价、管理。同时还有一个,科技金融结合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科技是充分条件,金融就是必要条件。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