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19-03-12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2019-3-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针对当前食品安全存在的如农兽药残留超标、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使用不规范,制假售假时有发生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就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食品安全要实行“四个最严”: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的责任。

  针对如何推进建立疫苗监管的长效机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表示,已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疫苗管理法(草案)》明确提出疫苗是具有战略性和公益性的,支持产业发展和结构重组,有针对性地对疫苗实行最严格的监管。

  焦红:对疫苗的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全过程,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对疫苗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查处,对监管的失职渎职行为,也要严肃问责。目前重点督促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疫苗批签发制度。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了我国建立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的最新进展,专利法第四次修订工作有望今年年内完成。

  申长雨:这次专利法的修改,建立惩罚性赔偿制度,对于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发明创造,意义重大。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