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通道”再次开启

2019-03-09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李行健 李婧)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昨天(8日)再次举行“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9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2019-03-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提问时表示,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

  范照兵:首先,其具有鲜明的独创性,非常适合中国国情;第二,具有严谨的科学性;第三,具有广泛的人民性。我想建议,要加大人大制度的宣传力度,使人大制度能够进校区、进党校、进社区,推动中国人民自己创造的好制度发展好、实现好、完善好。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鹏针对大数据技术如何助力货物运输时表示,目前所有货源数据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手机APP一目了然,一年可以帮货车司机省去一万公里空驶带来的用油成本、过路费用和食宿消耗等。

  罗鹏:如果大数据要为传统产业推动复能的话,首先是为传统产业当中的基层的劳动者服务,让他们获益。每个环节的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自然整个传统产业的升级也就指日可待。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法院受理民间借贷案件140余万件,但去年(2018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220余万件,非法放贷行为为这类案件的审理增加了难度。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提醒,向非法放贷者借钱无异于饮鸩止渴。

  厉莉:我们在司法实践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小微企业破产就是从借高利贷开始的。我一直认为,审理一个金融案件就是评价一种金融行为。我们法官就是要通过高质效的金融司法供给,为优化营商环境来提供司法保障。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