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今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

2019-03-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财政部部长刘昆昨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其中减税约占7成,在减税份额里又以增值税降率为主体。2019-3-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我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明显的降费,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今年减税降费的核心内容是深化增值税改革。

  刘昆:注重突出普惠性,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到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虽然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对适用6%这一档税率的一些行业,会采取加计扣除的方式,让他们的税负只减不增。

  在降费方面,刘昆表示,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到16%。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提问,财政部将会出台哪些具体举措?对此,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回答说,将主要做好加大投入、突出重点和加强管理三方面工作。

  程丽华:今年拟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261亿元,同比增长18.9%,这是连续4年保持200亿元的增量。同时,扶贫资金进一步向“三区三州”以及其他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注意到部分省份的职工养老金发放出现了困难,有部分省份还有结余,去年出台了中央调剂制度,这个制度目前实施效果怎么样?下一步我们还有哪些举措?刘昆对此回应说,中央调剂制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各地社保基金负担苦乐不均的问题。

  刘昆:我们今年还将有一些措施要出台,要进一步加大调剂的力度,将调剂比例提高到3.5%,预计全年中央调剂基金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我们准备安排中央财政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预算7392亿元,同比增长10.9%,重点向基金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倾斜。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