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2019-03-07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去年,我国隆重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中国用稳健的成绩单给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2019-3-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习近平:只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全面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雄厚物质基础。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全国政协委员林浩认为,经济发展如今到了“强筋健骨”的阶段,“质”是我们以后发展中的关键词。

  林浩:去年我们GDP突破90万亿元,数量很大,但是我很关心的是质。人长得胖,还要有肌肉,只有质的提升,才有核心竞争力。改革的关键是效果,我们说发展、改革并重,质量、效率并举。

  今年,雄安新区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将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项目。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介绍,雄安新区将按照新发展理念,用高端高新产业集群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陈刚:雄安新区将搭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重点实现无人系统的智能技术的突破,建设开放式的智能网联车的示范区,支撑无人系统应用和产业发展。

  江西鹰潭被称为“世界铜都”,但传统铜加工产业逐渐进入瓶颈期,全国人大代表、鹰潭市委书记郭安表示,要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抢占技术革命的先机。

  郭安:去年我们布局了一个物联网产业园,叫“智联小镇”,我们围绕物联网产业进行探索,物联网产业链四个层级,从研发、通道、应用再到感知层都有新的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阐述了“三个没有改变”的重大判断: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

  如何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国政协委员胡树华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了“适时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高起点、大范围地实施国家企业创新工程。

  胡树华:建议国家实施地区的先进制造业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引领新一轮制造业的世界大联合、科技大创新、经济标准的大提升。在行业层面要抓住重点,实施新一代汽车的世界联合工程,这是我们国家带动制造业升级换代的一个很有效的手段。

  全国人大代表张来辉带来了省属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希望能结合“三去一降一补”等重点工作的深入推进,切实引导企业破除无效供给,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张来辉:建议国家继续加大政策引导,让低效的产能置换成先进的产能,保持政策连续性,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制造、绿色制造迈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还需要继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全国政协委员殷兴山建议,金融市场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

  殷兴山:金融市场的发展亮点很多,在资本市场方面,刚刚推出的科创板对于我们当下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怎么样注重科技创新方面,是一个非常大的基础性的设施和条件。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发展全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建议,通过完善立法让技术改造的政策更具有连续性、稳定性,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张天任:国家加强对技术政造的支持,让企业通过技改,提高销售利润率,这样就能让“金融活水”留在了实体领城,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变“脱实向虚”的危险倾向。

  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健康发展、稳中有进、坚定前行,就一定能赢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的伟大胜利,书写大国经济的崭新篇章,将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编辑: 蔡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