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进新时代】脱贫攻坚

2019-03-05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不居的岁月里,在如流的时节中,总有不变的初心。2018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到他最挂念的人。2019-03-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这一年,脱贫攻坚传来很多好消息。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因病致贫问题正在进一步得到解决。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

  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这个数字,比2018年德国的总人口还要多。江苏省连云港的黄窝村,这两年来,三个产业融合发展,以前贫困的小渔村,如今成了宜居的美丽村庄。

  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十九大后我们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指示精神,一产优化养殖,二产开发深加工,三产开发乡村旅游。到今天为止,我们一二三产基本上同步进行,带领我们全体村民脱贫致富,也振兴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鄂温克族的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

  杜明燕:习总书记说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家庭一个都不能少,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们在顺应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的时候,就必须得要与时俱进,让我们民族能够全民达小康。

  2016年,革命老区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全国人大代表左香云认为,除了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之外,扶贫还要先扶志,“脑袋”“口袋”得一起富。

  左香云:首先你自己得想富,脱贫攻坚的路上是一个上坡的过程,政府的作用不是在前面载着你,而是后面帮忙推你的人。

  摆脱贫困,只是民族复兴的“及格线”,如何巩固成果,保证脱贫不返贫?全国人大代表安伟说,在他所工作的地方,通过发展产业的“千百万工程”,初步实现稳定脱贫。

  安伟:确保了95%以上的脱贫户都有就业的门路,有就业的生计,我们的产业叠加度目前达到2.87,就是说每一户都有2.87个产业或者项目,保证脱贫之后不再返贫。

  到2020年,剩下的1660万、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今年,已是临近交卷的关键时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而这些地方,往往也是科技、资金等生产要素匮乏的地方。

  全国人大代表郭素萍:从政策上,资金上这方面应该加大农业企业的融资力度。因为农业企业不是当年见效,周期比较长,贷不出来款。就是有点贷款也是周期特别短,手续特别的麻烦,从资金上限制了农业企业的发展。

  在一些老少边穷地区,交通、信息仍然是人民群众摆脱贫困的障碍。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说,村民们时常蹲在村委会门口蹭无线网的场景,让她难以释怀。

  余留芬:大城市都通了4G、5G,但是在我们农村2G都不能通。我们在乡村振兴的建设中,能不能把网络平台再加强。

  在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看来,严防增量,也是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比如没有建档立卡的“边缘户”。

  赵皖平:很多边缘户,标准也达不到贫困户,但也是刚刚超过贫困线,这部分人可能是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关注的,如果政策跟不上,他们就很容易变成贫困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是未来,是希望,对困难家庭来说,更是如此。全国人大代表张咏梅认为,让孩子有尊严地接受帮助,很要紧。

  张咏梅:让他上得起学是一回事,让他觉得这么多人在关心他,让他发奋,要从内心有动力。要让他有尊严地接受帮助,觉得很阳光。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党全国全社会一齐努力,向贫困发起总攻: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一户不能落,一个不能少。

  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