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大会发言人张业遂答中外记者问

2019-03-05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2019-03-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宣布,本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15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半。审议外商投资法是今年的焦点议程。张业遂表示,制定外商投资法,就是要创新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取代“外资三法”,成为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张业遂:外商投资法草案明确规定,我国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取消逐案审批制管理模式;对于禁止和限制外国投资者投资的领域,将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清单之外充分开放,中外投资将享有同等待遇。这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

  对于记者提出的今年中国国防费的增幅将是多少的问题,张业遂回答说,一个国家是否对其他国家构成军事威胁,关键看这个国家的外交和国防政策,而不是看这个国家的国防费增加了多少。

  张业遂:2018年中国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约为1.3%,而同期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都在2%以上。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国防费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在昨天(4日)上午的发布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就如何评价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开局之年的监督工作向大会发言人提问。张业遂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张业遂:推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比如,组织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安排听取审议了四个环境保护方面的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增强监督的实效。去年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敢于动真碰硬,开展随机抽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历史上首次对“两高”工作开展了专题询问,这是支持和保障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实践创新。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