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03-05 新闻和报纸摘要简讯

2019-03-05 07:20:00来源:央广网

  国内简讯: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社论,题目是《激发制度活力 凝聚复兴伟力——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今天下午1点到2点,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威将到访《央广会客厅》,畅聊医疗卫生事业热点问题,节目直播过程中,《央广会客厅》还将与央视新闻频道的《两会有啥事 我们帮你问》节目进行跨平台直播连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央视、国广主持人联合主持的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我的两会》,也将于今晚7点到8点首播,邀请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做客中国之声直播间。晚上8点30分,《央广演讲台》继续开讲,来自青海省疾控中心的全国人大代表马福昌将讲述疾控一线的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急危重症中心主任医师陈玮,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立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翁国星也将走进直播间,共话基层医疗如何转型升级。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近日联合下发通知,明确此前出台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有效期延长至2019年12月31日。试点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暂行办法要求,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

  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延续上行势头。上证综指重返3000点,创业板指数大涨逾3%。深证成指收报9384.42点,涨216.77点,涨幅为2.36%。沪深两市分别成交4806亿元和5660亿元,总量再度突破万亿元大关,显示市场做多意愿强烈。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昨天(4日)透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今年计划发射8-10颗北斗导航卫星,完成所有MEO卫星发射,进一步完善全球系统星座布局,全面提升系统服务性能和用户体验。

  国际简讯: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多国政学界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他们非常关注今年中国两会,期待中国释放更多积极信号。美国贝莱德智库经济及市场研究主管埃尔加·巴尔奇说,近年来中国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助于金融资本及劳动力资本等得到更有效分配。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扬娜·列克修蒂娜表示,中国致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在此方面取得成绩,在提高民众生活水平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减贫、提高教育质量和保护环境等方面也有显著进展。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凯瑞·布朗看来,如今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坦桑尼亚宪法论坛副主席姆瓦卡根达认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有力促进了非洲国家发展,为改善非洲人民生活作出贡献。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说,近年来,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连日来,全球媒体扎堆报道中国两会,认为“中国两会值得世界期待”。俄罗斯塔斯社成立了两会报道工作组,对这一重大事件进行报道。美联社对两会相关背景、今年两会日程、重点议题和与会代表委员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报道。路透社的报道特别关注中国将如何规划宏观经济发展战略。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说,作为观察中国政治经济形势和走势的重要窗口,两会看点众多。《日本经济新闻》社论说,“中国的走向将影响亚洲乃至全球经济。”

  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4日)签署了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的命令,该命令于当日生效。根据普京指示,俄外交部将向美国发出有关通知。

  韩国总统文在寅昨天(4日)表示,希望朝鲜和美国继续保持对话,同时期待朝美领导人早日再次会晤并达成协议。他强调,希望韩国各部门能努力促进朝美尽快重启实务对话,同时通过寻求韩朝关系发展推动朝美对话。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昨天(4日)报道,一架直升机当天在伊朗西部地区坠毁,机上5人遇难。事故可能是因直升机动力系统故障所致。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