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全面推进“一网通办” 市民网上可办理1339个事项

2019-03-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杨静)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上海“一网通办”移动端的用户已经突破1000万。市民在网上可实现1339个事项“一网通办”,政府办事正在努力像网购一样方便。2019-3-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市民乔先生暑期想带孩子出国旅游,却发现自己的护照已经过期。原以为将会大费周章的他,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只花了20分钟就顺利解决了问题。

  乔先生:这次我办理下来总的感觉很好,只填写了我的姓和名,其他的都是自动获取的。我核实了信息就点击了下一步,生成了预约号给我。就请了两小时假,从进入大厅到出来,20分钟就办完了。

  如今,遍布上海全市街镇的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正在全面推进、深化“一网通办”。市民只需打开“中国上海”门户网站进入“一网通办”专栏,点击“个人社区事务服务”模块,即可实现11个政府部门的169个事项“一网通办”。除了个人办事外,在上海市开办企业也可通过“一窗通”网上服务提交材料预审,最多只需3天,即可拿到营业执照。上海杨浦区“点餐服务”优化为“送餐服务”,以“猜您需要”为理念,不断优化“主题套餐”服务模式,指引办事人开店开厂。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科梁榕:原来我们整个流程需要22天,现在是压缩到5天。接下来,上海市会有更加大的改革力度,全程电子化的审批,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可以在家里全程操作,就是一次都不用跑。

  目前,上海还在不断丰富“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产品,所有审批事项全部上网,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朱宗尧:一网通办”实际上是政府刀刃向内的一个自我革命,动的是奶酪,碰的是利益,把“一网通办”视为优化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重要抓手。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