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更多金融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2019-02-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昨天(2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两年努力,各种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收敛状态,更多金融资金流向实体经济。2019-2-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7年初以来,银行保险业坚决清理整顿脱实向虚、以钱炒钱活动,金融生态逐步好转。银保监会消息显示,我国的宏观杠杆率已经改变过去年均增加10个多百分点的势头,去年以来趋于稳定。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两年来这类高风险资产规模共缩减约12万亿元。结构性去杠杆也达到预期目标,两年来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48万亿元,为新增信贷投放及时腾出空间。

  同时,监管部门持续整治各种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两年来共处罚违规经营银行保险机构5969家,处罚责任人员7217人次。2018年各地打击亿元以上大案887起,涉案金额4195亿元,预警非法集资线索4690条,立案打击1728起。目前,非法集资增量风险得到有效遏制,存量风险压降效果明显,风险处置稳妥有序。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经过两年努力,各种金融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也基本遏制、转变了金融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由此也打破了国际上一些人的预言,说中国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的金融过热可能会引发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

  王兆星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针对房地产领域的金融风险监管问题,王兆星强调,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

  王兆星: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要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