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利部:建立河道采砂监督巡查制度 直奔管理一线、直插现场

2019-02-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水利部发布意见,指导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提出要建立河道采砂监督巡查制度,强化对禁采区和禁采期的巡查监管。2019-02-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砂石需求量居高不下,加之河流、湖泊总体来沙量持续减少,一些地方河道无序开采、私挖乱采等问题时有发生。安徽蚌埠警方为维护淮河安全,开展了多次打击非法采砂行动。

  蚌埠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刘海风:当时淮河采砂泛滥的时候,达到什么样子呢?整个河段里面100余公里长,非法采砂船达到了360多条。

  非法采砂会造成河床高低不平、河流走向混乱、河岸崩塌、河堤破坏,严重影响河势稳定,威胁桥梁、涵闸、码头等涉河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影响防洪、航运和供水安全,危害生态环境。

  安徽怀远县水利局副局长高士乐:沙子抽完以后那边的沙子就往这流动,特别是堤防,下面如果是沙地基的话,这个砂子一过来就会造成崩岸,堤防会塌方的。

  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河道采砂监督巡查制度,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更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管理一线、直插现场的方式。对河道采砂监管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致使河道非法采砂问题突出的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纪严肃问责追责。

  《意见》还明确,打击非法采砂中的扫黑除恶工作,及时发现移交问题线索,并配合公安等部门做好后续调查取证和查处工作,形成强大攻势和威慑力。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