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圣使命】全国人大代表朱有勇: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2019-02-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受命带队到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澜沧县驻乡扶贫。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户种冬季马铃薯和冬早蔬菜。2019-2-2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朱有勇:去年主要种冬季马铃薯。每个农户只要能种上冬季马铃薯的都能脱贫。今年得到了更大的推广运用,到了几千亩了。

  2018年,朱有勇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手拿大土豆推介的形象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

  朱有勇:因为去年作为人大代表走了通道,知道这里有冬季马铃薯,大概有五六家企业都到这里来。我准备今年去宣传林下的几种药材,这个产业比冬季马铃薯还更有潜力。

  同样是去年在人代会期间自己讲的一句话,“要让中药材回到大自然、回到深山老林去。”引来了金凤凰。有企业家去年就到蒿枝坝村,种了100亩不到的林下三七,效果非常好。今年一下就种了1200多亩。

  朱有勇:2019年关注最多的是山上的农民。大量的精力还是在扶贫上。我们不光说是脱贫,还要致富。

  他认为,如果整个云南、甚至西南地区,都能把林下经期盘活、做起来,这就是山区的增量。

  朱有勇:能把他的资源变成商品,把一个成果推广开来,让农民有实实在在的收入。带着学生一块儿去,学生的博士论文也好、硕士论文也好,和生产结合起来,真正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

  朱有勇表示,自己承诺过的,要去把贫困山区的农民带富,就得花大量的精力去投入。老百姓也给了他最大的回馈。农民吃杀猪饭,排着队请他。

  朱有勇:今年人代会应该时间不长,回来以后又要赶快回到村子里面去。现在是关键时候,要卖马铃薯了。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陈鸿燕。朱有勇院士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他把科研成果带到边远山区拉祜村寨,和农民的需求结合起来,让冬闲田变成效率田;把院士团队带到田间地头,真正解决农民生产上的问题,实现农村经济效益和农民观念更新双丰收。朱有勇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就是要到人民中间去;代表履职,就是不余余力、想方设法地帮助人民。看着一个一个村子的农民好起来富起来,这比发多少篇论文都高兴,这样的人生更有意义。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