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2019-02-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昨天(19日)发布。《意见》指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2019-2-2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去年年底,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也成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标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表示,这是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需要。

  叶兴庆:无论是跟2020年的全面小康的目标对标来看,还是跟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对标来看,农业农村发展它都是滞后的。所以,在未来两年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农业农村领域里面的一些短板能够补上去,这个就需要真金白银。所以要把农业农村放在更优先的位置。

  如何做到优先发展?文件强调,要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把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战线;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和金融优先服务领域,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等。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一直以来是社会关注热点。文件提出,允许在县域内开展全域乡村闲置校舍、厂房、废弃地等整治,盘活建设用地重点用于支持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返乡下乡创业。叶兴庆表示,闲置校舍的加入将盘活宅基地又推进一步。

  叶兴庆:点到了校舍,实际上就是相当于把公益性用地盘活要提上日程。因为这一点对我们中西部地区更有意义,中西部地区好多地方,乡镇企业以前不发达,它经营性建设用地量是非常小的,但是闲置的校舍、闲置的村委会办公用地比较多,所以这一次让中西部地区也看到了希望。

  但盘活农村宅基地不代表城里人可以去农村买房,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强调,农村宅基地改革必须坚守两条底线。

  韩长赋:一条宅基地集体所有这个不能动摇。第二条,不管怎么改革,农民的利益和权益不能损害。在现有基础上,围绕宅基地“三权分置”,拓展改革试点,丰富试点内容,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有效途径。

  《意见》提出,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