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舞龙舞狮 张灯结彩 各地群众用各种传统方式喜迎元宵佳节

2019-02-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元宵节,各地群众通过民俗表演、办灯会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喜迎佳节。2019-02-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安徽黄山市黟县素有游灯舞龙的传统,100多位村民手持龙灯、狮子灯、云灯、马灯等灯具游走黟县古城北街直街,热闹非凡。

  黟县徽文化学者盛祥贵:在我们徽州,都有出灯会的习俗。主要是一种祈福的仪式,祈福我们地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代表了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

  江西吉安泰和县万合镇华盖山村的舞狮传统有700多年的历史。在喜庆的锣鼓唢呐声中,村民舞起三条长长的巨龙穿行游动、昂首盘旋。

  华盖山村委会主任肖中华:我们也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人记住这个乡愁,舞龙舞狮也是祈求来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浙江省长兴县的百叶舞龙是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人流的簇拥下,或盘踞,或徜徉,市民们争相用手机记录着这欢乐的时刻。

  在济南贵和购物中心广场,济南小超高跷队、山西花式腰鼓等演出队伍带着精彩绝活来到了现场。

  市民郎海波:好多年没看过了,这个很早之前,演出队在市里的马路上巡回演出,非常热闹。

  北京今年的元宵节庙会更加突出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中,地坛庙会将传统皇家庙会与现代布置相结合,并将往届庙会吉祥物分布在园内作为节点景观,组成“生肖闹春”的景观。

  西安城墙灯会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32年。今年灯会以“唐都上元不夜城”为主题,游客既可以欣赏到来自南京秦淮灯会的同款灯组,也可以看到巨型金猪灯组、米老鼠等迪士尼元素造型的特色灯组。

  广东汕头市的欢乐汇文艺巡游与综艺演出,把元宵庆祝活动推向高潮,来自海内外华侨、市民及游客一起重温了悠远历史的潮味文化。汕头市民林女士说,这样的方式过节很过瘾。

  林女士:我们在一个地方就可以看到潮汕各种民俗的文化展示,感受潮汕文化的五彩斑斓。

编辑: 郭书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