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航新时代】贵州省:守护绿水青山 奋战脱贫攻坚

2019-02-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周强 张兆福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贵州要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要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要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惠。几年来,贵州省按照总书记要求,在守护好绿水青山的过程中,脱贫攻坚也迈出了新步伐。 2019-2-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月11日上午10点,在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付官村,2019年贵州义务植树活动正式开启。

  活动现场,上百名干部群众拿起铁锹,扶苗、培土、浇水,合力栽下一株株小树苗。当天,贵州全省各地区共有18.6万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植树超过130万株,面积达2.6万亩。

  贵州省林业局局长黎平介绍,2015年以来,贵州每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都会动员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群众义务植树造林。这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

  黎平:这五年来,可以说是全省上下的这种生态保护意识、国土绿化的意识都是大幅度地增长。我们每年的森林覆盖率是1.5到2个百分点的增长。

  2014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习近平: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几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贵州各地得到了生动实践。截至2018年,贵州省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57%。同时,不少地区展开积极探索,将生态和扶贫结合起来,以“大生态”助力“大扶贫”。

  尽管是当地的旅游淡季,但黔东南州郎德苗寨依然吸引着不少外地游客。作为第一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寨之一,郎德苗寨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民族风情,成为了当地的“聚宝盆”。

  村民杨啊勇利用自家的房子经营起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当地不少村民都像她一样,依靠旅游,过上了小康生活。

  杨啊勇:我们年轻的时候做梦都想做城里面的(人),但是现在都不想去了,现在想在这里,空气好,想吃什么还可以自己种什么,自由自在。

  贫困群众的生活问题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2014年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到农村去,多到贫困地区去,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带着深厚感情做好扶贫开发工作。

  近几年,贵州以“轮战”的方式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行“换防”攻坚,严格选好了一批精准扶贫的战斗队伍。他们和贫困群众同吃同住,探索出了一条又一条脱贫路子。2018年,贵州减少贫困人口14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14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朝着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迈出了关键步伐。贵州省省长谌贻琴说,当前,贵州还有51个贫困县未脱贫摘帽,剩余的155万贫困人口一半以上生活在深度贫困地区, 脱贫攻坚仍有不少“硬骨头”。

  谌贻琴:我们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确保2019决战之年取得根本性胜利,掌握总攻决胜的主动权、制胜权,为彻底撕下贫困标签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的要求,2014年以来,贵州在坚守生态发展底线的同时,率先布局大数据产业。次年,国家明确“支持贵州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高新技术的创新驱动下,贵州持续保持后发赶超的姿态,经济社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同时,我们也地处珠江和长江两江上游,生态脆弱。所以总书记也要求我们要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走出一条新路,那么大数据就是我们的回答。用大数据改造每一个产业、每一个企业,推动企业向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