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多个重大航天工程将迎来重要节点

2019-02-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多个重大航天工程都将迎来重要节点,嫦娥五号、长征五号等任务将引领我国航天事业再上台阶,首个商业航天火箭预计今年上半年发射。 2019-2-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数据显示,在去年全球114次的航天发射中,我国的航天发射活动达到39次,首次成为世界航天发射次数年度第一。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杨保华说,我国航天发射能力显著增强。

  杨保华: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科技进步的需求非常大,带动了我们宇航发射频次的提升,第二个我们国家的商业航天如火如荼的发展起来了,真正的高密度发射进入了常态化,这也是我们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

  而今年,多个重大航天工程都将迎来重要节点。比如长征五号遥三火箭要在7月中下旬完成复飞;年底发射的嫦娥五号则要完成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最后一步,即“着陆月球采样后再返回地球”。目前,嫦娥五号已研制完毕,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彭兢介绍,预计近期探测器将从贮存状态中解封。

  彭兢:月球表面的采样封装,起飞上升,月球轨道的交汇对接和样品转移,和高速再入返回地球大气并且着陆回收这几个方面,是过去中国航天没有面临过的困难,也是我们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将它(五号探测器)从贮存状态转换出来启封后,会用三到四个月的时间进行发射场各项工作的准备和演练。

  此外,我国用于商业航天任务的火箭——捷龙一号,今年上半年也将进行首次发射任务。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中国火箭公司总裁唐亚刚说,火箭重复使用技术的初步试验已经完成。

  唐亚刚:现在我们已经加快了重复使用技术的开发,包括垂直起降的,包括水平起飞返回的,不同的技术途径、技术路线都在做,预计未来2到3年,就会实现中国火箭的重复使用技术的应用。

  目前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测工程已全面拉开序幕。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表示,我国将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携手世界推进航天事业发展。

  吴艳华:探月工程众多的引领前沿、引领产业的高技术未来都可以为民生服务,有巨大的潜力和巨大的转换价值,我们下一步探月也要开放思维,包括火星、以后深空探测任务,也可以采用多种方式,欢迎社会资本、国际资本参与,支撑这些任务,这也是全人类的使命。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