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圣使命】全国人大代表郭锐:制造强国需要更多高水平技工

2019-02-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王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出生于“铁路世家”,凭借精湛的技艺,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所在领域的金蓝领专家,从郭锐和他的团队手中装配出的包括“和谐号”“复兴号”在内的高速动车组超过1200列,他带出的徒弟中,有13人成为中国中车核心技能人才。 2019-2-1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郭锐说,自己有幸赶上了我国高铁事业的迅猛发展。

  郭锐:正是因为国家对高铁重视,渐渐使我在新的岗位上有了用武之地,也激发了我工作的创新热情,国家也在提倡工匠精神,这都是相辅相成的。

  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给产业工人代言”成为郭锐最重要的履职目标,2018年,他参加了十多次基层调研,也多次走进企业和技工院校,宣讲两会精神,在他看来,人大代表就要做到“上传下达”。

  郭锐:更好的去履职,把我所听到的,所看到的,把所有问题落实清楚以后,真正的把这些问题反馈出来。

  调研过程中他了解到,很多技术工人取得高级技工资格后,应该享受与大专及以上学历同等待遇,但由于没有相应的学历证书,实际工作中很多待遇并不能落到实处。这个难题如何破解?郭锐联系了两家技工院校,准备深入调研,以便形成完整的建议,在两会期间提交上去。

  在未来的工作中,他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切实提升产业工人各项待遇,为中国梦提速贡献自己的力量。

  郭锐:这个建议提上去之后,人社部工作人员与我电话沟通联系,对我提出的建议非常认可,后面我也会持续关注这个事。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王伟。作为一名来自企业一线的工人代表,郭锐天然地更加关注技术工人的教育和培养问题。从之前一线工人每天具体的装配工作,到如今以代表身份进行调研、宣讲,郭锐的工作、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郭锐说,他真心希望自己的技术工人兄弟们能苦练本领,做新时代的“大国工匠”,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