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总书记的民生足迹】更多村民吃上了长江生态饭

2019-02-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昌2月8日消息(记者凌姝 张毛清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节期间,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习总书记的民生足迹》,回访总书记所牵挂的人和事儿,感受总书记的为民情怀。2019-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实地察看三峡移民新村的生产生活情况,嘱托大家要团结一心、相互关心、相互帮助,齐心协力把新家园建设得更好。春节期间,我们走进许家冲村,看看移民村里又有了哪些新鲜事?又有了什么新变化?

  晌午时分,长江边的雾气还未完全消散,许家冲村的便民洗衣池早已热闹了起来。

  记者:天天都过来洗衣服吗?

  村民:原来是在江边洗,在这儿洗的干净。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方洗衣池旁和村民们拉家常、话长江。习总书记还接过村民刘正清递过来的棒槌,俯下身,试着捶打了几下衣服。

  总书记:你们在洗衣服,你们习惯于这样,像在江边上那样的。

  村民:对对。

  总书记:还有那棒槌吗?

  村民:有,有,在这里。

  总书记:一直用这个棒槌打衣服,现在是用洗衣粉还是肥皂?

  村民:用无磷的洗衣粉,我们洗完衣服,水就从下水道去污水处理厂去了,过滤一下再流到长江。

  总书记:日子过得好吗?

  村民:非常好!

  总书记:现在有没有小康了?

  村民:有,我们现在过得就是小康。

  总书记:祝你们日子越过越好!你们日子过得好,我高兴!

  洗衣房建成七年来,已为全村节水25万吨,也为村民省下了40万的水费,小小的洗衣池背后,是长江大保护的理念在这个三峡移民新村的落地生根。如今,许家冲村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坡地上绿树成荫;家家户户的门口都摆放着分类垃圾桶,垃圾处理后再掩埋。

  许家冲村村支书望作战:无论是我们的产业发展也好、基础设施完善也好、新型农民培育,还有文化凝聚民心,这些工作,都离不开党建。

  最近,这首在长江边传唱了几百年的渔鼓调又有了新唱词,唱的正是长江。在许家冲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长江的生态饭、旅游饭。全村21家民宿餐饮开张迎客,数百米长的民俗文化街也办得有声有色。刘正清说,从去年4月开始,她家农家乐的营业额已经翻了一番,今年春节更是客流不断。

  刘正清:预约了有一百多人了嘛,他们来过的都点赞,说我们这里空气也好,环境也好。

  晚上八点半,不远处的三峡大坝灯光闪烁,气势恢宏;坐落在半山腰的许家冲村渐渐归于夜晚的宁静,但在村文化广场,许家冲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大厅里却还灯火通明,村支书望作战说,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给村里再添两块国字号招牌。

  望作战:我们想在这五年争取全国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取全国的乡村振兴的标杆村,我们村党支部、党员,一定要做好带头,让我们的村民更有安全感、幸福感,这是我们的最大愿望,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编辑: 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