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2019-01-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商务部昨天发布,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持续深化,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3万亿美元。2019年将推动沿线国家间相互开放,并发挥进博会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重要平台作用。2019-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3%,高于同期我国外贸增速3.7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27.4%。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双向投资潜力也进一步释放,重大项目带动效应凸显。

  高峰:(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通车,蒙内铁路开通运营,瓜达尔港具备作业能力,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主体完工,中老、中泰铁路等项目有序推进。

  高峰表示,2019年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并推动“一带一路”国家间相互开放,实现共同发展。此外,中国将通过与有意愿的国家或地区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发展跨境电商等举措促进“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他同时透露,将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重要平台作用。

  高峰:今年的第二届进博会将邀请更多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企业参展,促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交流。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