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加快构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

2019-01-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业农村部日前表示,大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快构建起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2019-01-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过去一年来,金融机构围绕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纷纷出台了富有含金量的政策举措。目前,金融服务网点乡镇覆盖率和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覆盖率都超过96%;农村中小金融法人机构3800多个,占整个银行业86%。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232个试点地区农地抵押贷款累计发放964亿元,59个试点地区农房抵押贷款累计发放516亿元。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从投资领域看,不仅是在中国,在世界都是前所未有。现在大体上初步统计,至少在7万亿以上。所以这么大的投资,没有金融、没有其他社会力量的参与,也就不可能有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

  从金融投资重点领域和需求角度,余欣荣建议重点瞄准乡村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三个方面。

  余欣荣:我们将深入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特别是以“三块地”(农用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宅基地)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改革为牵引,加快构建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采取因地制宜的多种方式,包括联营、合作等多种方式,把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好地吸引进来。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