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把雄安新区建设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2019-01-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雄安新区1月20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部署,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指明了方向。河北雄安新区各界干部群众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雄安新区建设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2019-01-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近两年之后再次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新区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要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玉鑫:一张蓝图要绘到底,也要干到底。这个还是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要进一步保持历史耐心。从规划的内容上还有一些要细致完善的工作,对这一点上也要严格按照总书记说的,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的清清楚楚以后再开工建设,把这一张蓝图能进一步筑高、做实、做细、做精。

  习近平总书记还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称赞建设者们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告诉记者,能够得到总书记称赞,铁路建设者们感到无比自豪。

  杨斌:总书记的称赞对我们来说既是鼓舞,也更是鞭策。我们这些铁路建设者一定不忘高质量发展初心,以我们京雄城际铁路为代表,努力打造中国新时代安全可靠、技术先进、品质一流的精品工程,来树立新时代中国铁路建设的一个典范和标杆。

  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少跑腿。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梁东新表示,他们正在用数字技术打造“一站式”政务办理模式。今后要用更好的姿态服务企业和群众,展示雄安新区的美好形象。

  梁东新:我们很明显地能感觉到他对我们寄予很深的希望,他对雄安新区也寄予很深的希望。在以后就是更有激情地去工作,为新区发展和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作为首批在雄安新区创业的北京青年代表,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会长翟洪涛告诉记者,他们将搭建更大的创新创业平台,为有志在雄安创业的人才服务。

  翟洪涛:以后会有更多的资源来到这里汇聚,我们会把我们制度做得更加完善,发挥年轻人的冲劲儿。我们脚踏实地地去做下去,无比有信心。

  在总书记考察当天,保华防务集团副总经理张玉新拿到了雄安新区的营业执照。他表示,作为雄安新区首批落地承担"天基互联骨干网工程"的企业,他们将谨遵总书记的指示,为支持雄安发展贡献力量。

  张玉新:春节之后,全线地面的基础设施开始启动。我们希望能够在明年的下半年,我们的一期在雄安建设起来。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在了解 “千年秀林”区域植树造林情况时,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参与造林护林的村民工作和收入情况,叮嘱要吸引当地农民积极参与,让农民从造林护林中长久受益。总书记的关注,让雄安新区当地民众深受感动。

  雄安新区容城县李朗村村民张小乐:感到有奔头、有盼头。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这也是为子孙后代造福。这里将来建成世界一流的城市,我们感到高兴、自豪。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