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保国:退役后长期战斗在排爆工作第一线 作出突出贡献

2019-01-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月13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邵群)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副调研员张保国从部队退役后长期战斗在排爆工作第一线,排除和销毁各类炮弹、炸弹4000多枚,作出突出贡献。2019-1-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排爆现场每次处置现场,当听到炸弹被成功引爆的声音,张保国悬着的心才能落地。弹药维修和销毁,是世上公认最危险的职业之一,1984年入伍的张保国,15年的军旅生涯一直和这项工作紧紧联系在一起;1999年他转业到济南市公安局后,再次毅然选择了排爆工作。他转业后第一个任务就十分棘手:在济南市一间普通民房,有人制造了爆炸装置,张保国从现场搜出9枚炸弹。

  张保国:在手足无措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墙角里面有两个水桶,我就灵机一动,赤手空拳地把这9个炸弹轻轻地放到水桶里,危险就基本解除了。

  2005年3月2日,张保国在处置一批废弃弹药过程中弹药意外爆燃。危急时刻,张保国一把推出同事,自己却被大火吞噬,全身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直到现在,他的双手仍不能完全伸直,妻子李静无数次劝他放弃这个危险的职业,可他仍然选择了坚持。

  李静:不管是排爆也好,换任何一个工种也罢,他都会叫自己满意,我觉得这个事情不是谁能劝或者谁能说的。

  从部队转业19年,张保国先后鉴定排除爆炸装置和爆炸可疑物130多个,排除和销毁各类炮弹、炸弹4000多枚,用生命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和一个退役军人的庄严承诺。

  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刘宜武:他作为一名转业军人,可以说有好多选择,那么他的这一次人生选择,则体现了他一名转业军人的人生境界。

  如今,54岁的张保国依然奋战在排爆工作第一线,再过不久,“张保国工作室”就要在济南特警支队正式挂牌成立。张保国说,他已经想好了队训,那就是“忠诚、担当、严谨、无畏、执着、奉献”。

  张保国:平安是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最大的期待,这个队伍我一定要培养好,接力棒我一定要传好,把这个工作好好延续下去。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