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专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2019-01-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如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各有关部门又有哪些实招和举措呢?系列报道《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今天播出第二篇:专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年伊始,央行宣布将从1月15日起降准一个百分点,共释放资金1.5万亿元。2019-01-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央行行长易纲:人民币贷款的增长也是非常明显的,那这样的这个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和人民币贷款的这个增长,它就有效地对冲了由于影子银行业务收缩所造成的一些紧缩的效应,体现了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的这样一个指导思想。

  而这次降准的操作手法并不常见,分两步实施,每次间隔十天,这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避免银行体系流动性大水漫灌,从而实现货币政策的松紧适度、精准滴灌。

  易纲:把握好了总量,把握好了结构,同时又注意节奏,使得整个这些市场主体都能够按部就班地、预期稳定地在这个市场按照规则来运行,就使我们经济能够有条不紊。

  稳健的货币政策如何才能有效传导到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呢?易纲表示,下一步央行将和国家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发力,建立对银行的激励机制,让他们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易纲:我们的这个再贷款和再贴现的力度都会进一步增加,同时对商业银行的这个不良资产,对这个小微企业的贷款也应该有一个合适的一个容忍度,调动商业银行给小微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易纲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稳住宏观杠杆率。将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继续推动产能出清,债务出清,僵尸企业出清。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