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综述:追逃“天网”越织越密 让腐败分子无路可逃

2019-01-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2018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继续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织密织牢“天网”,为全面从严治党、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01-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8年11月30日,姚锦旗被引渡回国,这是国家监委成立后成功引渡第一案,也是我国首次从欧盟成员国引渡职务犯罪嫌疑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敏珠勒表示,监察体制改革赋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大的职责权限。

  敏珠勒: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各级监察机关不只是承担追逃追赃案件的协调职责,而且也成了追逃追赃案件的主办机关。我们对内对外的工作的力量、权威性得到明显增强,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追逃追赃工作成为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一大亮点和成功实践。

  2018年12月28日,“百名红通人员”王清伟回国投案,这是第56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2014年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密切协作,截至2018年11月30号,先后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997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015人,追回赃款105.14亿元人民币,“百名红通人员”迄今追回56人。敏珠勒表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

  敏珠勒:追逃追赃工作充分发挥了制度优势,实现了在外交、政治、反腐和社会等方面的综合效果,切断了腐败分子的退路,也为我们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添上了生动的一笔,同时追逃追赃工作也使我们占据了国际道义的制高点,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近年来中国主动提出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倡议,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反腐败宣言》、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等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在反腐败国际合作领域影响力不断扩大。敏珠勒表示,2019年将持续推进“天网行动”,深化引渡合作和刑事司法协助,拓展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广度和深度,保持国际追逃追赃的高压态势和震慑威力。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