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01-10 新闻和报纸摘要简讯

2019-01-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国内简讯:

  2019年全国征兵网上报名工作今天(10日)开始,凡今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适龄公民,含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就读的大学生,可通过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和政策咨询。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和钢城区。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推介会昨天(9日)在京举行。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2019年6月18日到20日在湖南长沙举办,主题为“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 。

  从今年元旦起,外交部在全球驻外使领馆推出新一轮的便民惠民新举措,包括:大幅扩大护照申办受理范围,不再把申请人在国外定居作为受理海外中国公民护照申请的前提条件,申请人在当地医疗卡、社保卡、银行对账单、水电气账单等,都可以作为在国外工作生活的依据;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引入国籍状况声明制度;大幅简化未成年人办证程序。

  国际简讯:

  欧盟9日宣布将伊朗一个情报部门和两名伊朗人列入恐怖主义名单从而予以制裁。欧盟方面说,此决定与发生在欧盟范围内的袭击事件有关。但欧盟未说明袭击事件的详情。这是欧盟自2015年7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以来第一次制裁伊朗。根据欧盟相关法律,受制裁个人和机构在欧盟境内资金和财产将被冻结,欧盟内机构和个人禁止向他们提供资金。伊朗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欧盟对伊朗实施制裁。声明说,欧盟制裁伊朗的决定“没有逻辑”且“令人惊讶”,这一做法“缺乏根据”。伊朗将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回应。

  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日突访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伊拉克新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见,双方讨论了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等问题。

  法国汝拉省宪兵队9日证实,法国空军一架幻影2000战机当天在法国东部的汝拉山脉地区失踪,救援行动正在进行中。这架飞机当时正在执行训练任务。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