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先锋风采】王启民、大平正芳

2019-01-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的《改革先锋风采》专栏介绍:“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油田‘新铁人’”王启民和“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支持我国改革开放的政治家”大平正芳。2019-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世纪六十年代,刚刚从北京石油学院毕业的王启民进入大庆油田从事石油勘探开发工作,面对国外专家的质疑,王启民既不照搬国外、又不照抄书本,坚持结合实际自主创新,仅用三年时间就让我国甩掉了贫油的帽子。八十年代初,大庆油田步入高含水期,地下状况日益复杂。王启民和同事们在开发实践中抓问题、列项目,先后拿下多项世界级科技创新成果。

  从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到原油5000万吨以上27年高产稳产,再到建设百年油田新实践,在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各个时期,王启民始终奉献在石油科研一线。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王启民常说,自己就是一个小人物,是改革开放的历史舞台成就了自己,大庆油田的今天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石油人在这个舞台上的执着与坚持。

  王启民:不要怕困难,不要怕人家质疑,不要怕失败,只要长期坚持不懈,就能厚积薄发。

  大平正芳,日本第68、69任首相,是去世多年后对日本政治仍然有相当影响力的政治家,大平正芳对中日的友好发展起了重要的推进作用。1972年9月,大平正芳作为外务大臣,随田中角荣访华,拉开了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序幕。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虽然是福田赳夫内阁时期缔结的,但是践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精神的却是大平正芳。1978年12月,他就任首相,任内推动日本对华发展援助,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各项建设作出贡献。一年后,大平正芳作为日本首相访华,商量如何加强两国多方面合作。为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大平在担任首相期间向中国提供了第一笔日元贷款。作为对华援助事业的一环,大平亲自过问的“日语教师培训班”也被中国日语教育界亲切地称为“大平班”。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