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先锋风采】吴金印、杜润生

2019-01-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的《改革先锋风采》专栏介绍:“乡镇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吴金印和“农村改革的重要推动者”杜润生。2019-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头戴布帽、脚蹬布鞋,这是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几十年如一日的装束。他常说:“老百姓养鸡为下蛋,养牛为耕田,养我们干部为啥?如果我们不能为老百姓办事,连鸡牛都不如。”

  吴金印三次拒绝提拔,在乡镇党委书记的岗位上一干就是40多年,坚持把一个绝壁荒滩、土地贫瘠的唐庄镇建成了国家级经济发达镇。去年唐庄工业年产值超过90亿元。如今,唐庄90%农户住进了别墅。全镇已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等大小40多家企业入驻,走上了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道路。

  77岁的吴金印说:“我们和群众同命运共呼吸,与群众打成一片,永不脱离群众。幸福果实也是奋斗得来的,是干出来的,要大干,高标准的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这个名字总是与农村包产到户、与农村改革联系在一起。1979年,“包产到户”还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66岁的杜润生摆事实、讲道理,最终推动形成了1980年的“75号文件”。这个文件打破了多年来的僵化观念,在当时中国农村产生了较大的思想冲击。1982年,杜润生主持起草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或大包干等,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此后,他又连续主持起草了4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2008年,被称为“农村改革之父”的杜润生获得首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当时已95岁高龄的杜润生表示,家庭联产承包制是农民的发明。

  杜润生:这个奖也是对中国30年来所有农村问题研究者的奖励,希望有更多的人继续研究中国农村,还要共同努力。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