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先锋风采】张飚、斯蒂芬·佩里

2019-01-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的改革先锋风采专栏介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模范检察官张飚”和“中英友好的传承者、中英经贸人文交流的促进者斯蒂芬·佩里”。2019-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全国模范检察官张飚曾是新疆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一名普通的检察官。2007年,张飚到石河子监狱巡视检察时,见到了浙江张氏叔侄案主角之一的张高平。从此,他与这个案件联系在了一起。五年多时间里,他针对案件中发现的疑点问题,搜集证据线索、反映案件疑点,推动了案件再审。最终,2013年,蒙冤多年的张氏叔侄被改判无罪。张氏叔侄案的重审、改判增进了人们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更对纠正和防范冤假错案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

  从事政法工作30多年里,张飚参与审查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材料7600多份,发现和纠正违法减刑、假释74人;2011年退休后,张飚一直没有更换手机号码。

  张飚:只要有人民群众需要,招之即来,为我们的社会,为人民群众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几乎从有记忆开始,斯蒂芬·佩里的生活就与中国密不可分。他的父亲正是被誉为中英关系“破冰者”的杰克·佩里。1972年,年轻的斯蒂芬·佩里第一次跟随父亲到访中国,从此开始投身于中英商贸合作。1993年,斯蒂芬·佩里成为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在他看来,“破冰”绝不是一项已经完成的历史任务,而是需要代代传承。如今的48家集团俱乐部拥有600多名中英两国个人或机构成员,涵盖商业、文化、外交、学术等多个领域。集团以“平等互利”为信条,向所有致力于积极建设中英关系的人开放,并为他们提供交流平台。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斯蒂芬·佩里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