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眸2018】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序推进

2019-01-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金融防风险攻坚战打响的第一年“初战告捷”。2018年4月发布的资管新规剑指屡攻不破的“刚性兑付”,力促在制度上消除层层嵌套实现金融降杠杆,为这百万亿规模的资管行业补上了最底层的制度短板。2019-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随后,围绕资管新规,一系列相关细则的出台,全方位地引导着各个资管细分行业向真正健康可持续的本位上转型。

  与此同时,面对更趋复杂和脆弱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中国资本市场也没有因为指数的短期动荡而停下制度改革的步伐。在最近召开的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2018年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提速,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李超:超过90%的并购重组交易不再由证监会审核,推出“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前11个月,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合计2.3万亿元,同比增长42%。从法律上补齐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短板。完善股票停复牌制度,一批停牌“钉子户”先后复牌。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长生生物等5家公司被强制退市。

  回首全年,以开放促改革的趋势在整个金融领域也表现得尤为明显。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明确表示,越是面临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就越需要进一步推进我国的金融改革开放。

  王兆星:通过改革开放,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妥善解决当前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才是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金融乱象的治本之策。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