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眸2018】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1-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当前,我国正在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个时期,同样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我国既处于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走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窗口期。2018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增强、广度延伸,大气、水、土壤等标志性重大战役全面开花。2019-01-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对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来说,2018年的开头,既怀抱信心,也背着包袱,信心和压力,都来自于“大气十条”目标的全面完成。2018年6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标志着我国大气污染治理走向措施更精细、覆盖面更广的新阶段。田为勇说,今年,在强化监督范围进一步扩展的同时,生态环境部也不断提升技术监管手段。

  田为勇:让地方政府或者企业知道我们不用去人,就知道他那有污染,或者改善的程度怎么样。

  同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更对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及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等七大标志性战役做了详尽安排。在这一年,首次全国性大规模水源地督查全面开启,长江经济带县级、其他省份地市级水源地要在年底前完成6251个环境违法问题的整治任务。从2018年上半年31个省份276个地市个个有问题,到12月中旬全国只剩下39个尚未解决的具体问题,整治完成率达到99%。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年,为今后的硬仗奠定了基础。

  李干杰:七大标志性战役目前都取得一些阶段性的成效,在整个这个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把前期探索和积累的一些行之有效的策略和方法把它坚持下去,落实下去。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