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期间将严惩“高铁霸座”等不文明行为

2018-12-3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8-12-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意见》中特别强调,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处置不文明行为的能力;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配合公安部门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民航、铁路部门要依法依规对严重扰乱运输秩序、危害运输安全的失信人分别采取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飞机、火车的惩戒措施。

  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研究员焦宝:我们不能指望每位乘客都成为公交车、火车、飞机上的乘警,但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至少可以希望大家能勇敢的将这种不法行为曝光,让不文明的人、不文明的事在公众面前“露露脸”,在舆论面前“认认错”,在法律面前“受受罚”。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