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万紫千红的浙江实践:古老村落的功能复活

2018-12-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2月29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五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环境。十五年来,浙江城乡差距不断缩小,万千美丽乡村各具特色。“千万工程”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行,今年荣获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2018-12-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台州黄岩区宁溪镇乌岩头村的古建筑里,来自福建莆田市的几十名新任村干部正在进行“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场教学。

  莆田后黄村村支书许丽红对这里的保护与利用印象深刻。

  许丽红:我觉得他们每个村都是根据自己的乡村特色,然后就是挖掘一些传统的东西,像一些民俗。让这些都市的人回归这种原始的,回归这种慢生活,都市生活节奏太快,回到这边就感到特别亲切。

  乌岩头村始建于清朝中叶。随着城市化进程,这里和许多古老的村子一样逐渐空心化,村主任陈元彬说,几年前,村里常住人口全是老年人,而且不足50人。

  陈元彬:开始我当村主任的时候,我跟书记两个人就是光杆司令,其他村委就是开会来一下,不开会的话都不在村里面。

  一面是农村人口的不断流失,另一面却是城市人浓的化不开的乡愁。如何使古村“复活”?2014 年,黄岩区与同济大学合作,依托乌岩头自然环境资源、历史遗存,对古建筑进行修缮,打造以“民国印象、艺术村落、慢生活区”为主题的体验式旅游基地,同时将其作为全省首个乡村振兴学院南校区,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吸引了600多人前来参加培训。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杨贵庆:这个村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传统村落的观赏、体验、展示,并且可以适当的旅游。

  如今,乌岩头村再度热闹起来,许多村民从城市回来开办餐饮和民宿,村常住人口逐渐恢复到近200人。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古堰画乡。丽水市莲都区依托瓯江纯粹的自然风光和具有1500余年历史的通济堰,将附近堰头村等古村落发展成“巴比松”油画的写生基地,近300家艺术院校和机构被吸引到这里。画家匡凯黎干脆常驻在村里,卖画为生。

  匡凯黎:节假日,人山人海。可能这个月我的客户不错,那可能一下子这个月两万三万块都卖的出来。

  截止目前,古堰画乡共引进37家画企,油画产值达到1.2亿元。

  堰头村党支部书记张伟武:当时2005年以前,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的,通过整治旅游发展以后,人均收入已经突破了20000元。16家民宿和8家农家乐年收入就有1000多万。

  在“千万工程”的指引下,浙江省将历史文化村落视作宝贵财富,从2012年起先后开展了6批1543个古村的保护利用,一大批濒临消亡的古村落再度焕发青春、重放光彩。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