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中国经济再启航】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硬骨头怎么啃?

2018-12-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刘飞 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推进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必须以更大力度抓落实、务实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经济体制改革,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这意味着2019年改革力度有望超出预期。2018-12-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连平:还是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我们的改革,使得我们的经济体制的转变能够更好地来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的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将充分释放市场活力,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在配置金融资源中灵活、高效等方面的特点,提升金融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对于具体改革措施,会议要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市场的开放必须要保证足量的上市资源,我们能不能孵化出更多的能满足科创板和创业板作为创新企业筛选的上市标的,这是整个市场的根基。

  活力源于有效的市场与有为的政府,这离不开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表示,政府如何转变职能,也需要做出进一步规范。

  黄泰岩:我们第一不缺位、第二不越位、第三不乱为,要创造出一种条件,就是政府该做的事要做好,不该做的事不能做,形成这样的一种格局。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