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先锋风采】“推动汉字信息化的‘王码五笔字型’发明者”王永民和“远洋运输体制改革的推动者”许立荣

2018-12-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的处理和传播逐渐被“字母键盘”取代,但博大精深的汉字与字母输入方法难以兼容,使我国信息处理严重落后于西方国家。2018-12-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83年,王永民发明“王码五笔字型”,使用标准键盘每分钟可以准确地打出100多个汉字,在国内外引起轰动。五笔字型先后获得了美、英、中三国专利,美国DEC、微软、苹果、惠普、IBM公司先后购买了五笔字型的专利使用权,成为中国第一个出口国际的电脑专利技术。这项被誉为中国文化史上“意义不亚于活字印刷术”的重大发明,开辟了我国计算机时代汉字应用的新纪元。如今,年过七旬的王永民依然关心着汉字的传承和应用。人们无需生背字根和拆解汉字,便可学会五笔字型输入法,使“形码”更容易普及,这是他眼下的创新工作。

  王永民:我希望把它做得很有趣,而且可以顺便搭载一些汉字文化知识,变成学习传承汉字文化的一种利器,一种有益的东西。

  1975年,18岁的许立荣投身航运,仅仅8年时间,他就成为中国最年轻的船长。1996年,许立荣担任上海航运交易所首任总裁,成功打造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水运交易市场,成为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航运交易窗口。

  2016年1月,原中远中海两大央企重组成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面对涉及6000多亿资产的改革重组,许立荣认为,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要把经营管理模式创新作为主线,重组业务,改革机制。短短两年时间,中远海运船队规模已达到1296艘,综合运力超1亿载重吨。2017年,中远海运实现利润190亿元,增长18%。今年前三季度,中远海运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作为世界最大船队的掌舵人。

  许立荣: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是我们能够参与到全球的竞争,同时给我们创造了走出去的投资环境,所以我们今天才能够成为世界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航运企业,在全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7个地方投资了港口码头。未来我们要积极参与全球航运规则的制定,深入到全球各个细分市场竞争能力的提高,要做最强最优的全球综合性的行业企业。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