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先锋风采】“经济体制改革积极倡导者”厉以宁和“打造寿光蔬菜品牌推动农业产业化的典型代表”王伯祥

2018-12-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改革开放40年中,88岁的厉以宁被认为是中国最能影响决策的经济学家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刚刚打开国门的中国百废待兴,厉以宁提出,可以组建股份制形式的企业来解决城市居民的就业问题。尽管当时,围绕着股份制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学术界出现了激烈的争论,但厉以宁勇往直前,参与推动我国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主持起草《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参与推动出台“非公经济36条”以及“非公经济新36条”,对我国经济改革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在国有林权制度改革、国有农垦经济体制改革以及低碳经济发展等方面也作出了突出贡献。2018-12-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时至今日,耄耋之年的厉以宁未曾离开北大讲台,身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他仍在为中国经济改革建言献策:

  厉以宁: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结构性改革,结构性改革一定要把改革开放连在一起,这样我们的经济才能够走上新路。

  名声在外的“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在改革开放之初却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县,1986年,刚刚担任寿光县委书记的王伯祥经过大量地外出实地考察、学习,决定把大棚蔬菜作为全县脱贫的突破口。他带头在村里搞试点,第二年冬天就种出了顶花带刺的黄瓜,在几乎只有萝卜白菜的北方冬季市场上一下子打开了销路,带头搞大棚的村民,摇身一变成了“万元户”,在榜样的带动下,蔬菜大棚在全县得以迅速推广。

  王伯祥着眼长远,又建起了蔬菜批发市场,把寿光打造成跨地区蔬菜交易的大平台。如今,经过多年发展的寿光农产品物流园年交易蔬菜量超过80亿公斤,并创立了国内首个“蔬菜价格指数”,成为全国的重要的蔬菜集散、价格形成和信息交流中心。如今的寿光早已是响当当的“全国百强县”。

  王伯祥:还要继续实行改革开放。我们应该更好地做好工作,不要辜负了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