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山东平邑县:立足自身特点 打造特色产业强村

2018-12-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 临沂台记者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九间棚村立足自身特点,打造特色产业,从一个沂蒙山区贫困村发展成为集体年收入六千多万元的特色产业强村。2018-12-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5月21日,由九间棚村投资的山东新大陆制药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标志着村里的金银花产业迈向了产业链的最高端。

  平邑县种植金银花有几百年历史,但一直到改革开放之初,金银花都作为当地村民的副业,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九间棚村率先开始走产业化发展的路子,村委出面找客商、签订单、育新苗,金银花规模种植渐渐有了起色。

  为了提高附加值,村里又开始联合科研院所围绕金银花搞研发,三十多种专利产品陆续上市,村里还通过建立电商平台把产品卖到了全国甚至世界各地,小小的金银花撑起了九间棚村民的钱袋子。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三十多年前的不足百元发展到如今的近三万元。有了金银花产业作基础,近年来,村里又开始依托当地沂蒙山区的青山绿水,投入5000多万元开发民宿客栈、农家乐,打造旅游景区,目前年接待游客量已达到46万人,旅游收入6000余万元。

  下一步,九间棚将打造成为涵盖特色花果产业聚集区、传统民居社区、健康养生度假区、农事体验区等独具沂蒙山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

  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我们九间棚村打造成为能持续发展、有生命力、有造血功能的九间棚。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