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退役军人”吴惠芳:回到家乡当村官 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模式

2018-12-22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张家港12月22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张家港台记者董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日前向全社会发布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榜上有名。他自主择业回到家乡当上村官,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如今的永联村已成为中国农村城镇化的样板。2018-12-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永联村村民服务大厅,70岁的穆松山自愿当起了志愿者。他乐呵呵地说,在吴书记的带领下,如今城里有的,永联都有,城里没有的,永联也有。

  穆松山:每年都好得不得了,还给我们福利,说明年要达到900元一个月。

  吴惠芳是一名有25年军龄的师职干部,打过仗,参加过“九八”抗洪抢险。2005年他自主择业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村官。乡村工作与部队工作完全不同,但吴惠芳坚信隔行不隔理。他每天挤出三、四个小时学习,很快找到了乡村工作的门道。

  2006年,永联村投资十多个亿,开始建设“永联小镇”,土地集中流转,农民集中居住。而当时企业发展也需要资金。甚至新农村建设几乎没有产出,如何选择?吴惠芳带领大家算了一笔账。

  吴惠芳:农民集中居住,百年大计。眼前看企业在资金上带来了一些困难,但是农民拆迁集中居住之后,腾空的土地为工业长久的发展是奠定了基础,拓宽了空间的。

  永联村没有优美的山水,没有历史人文资源。吴惠芳做起了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农耕文化园的文章。经济快速发展,永联的人口也超过2万,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社会治安、医疗保障等社会治理问题层出不穷,吴惠芳引入公共管理,实现了公共服务均等化。

  在吴惠芳的倡导下,永联还建成了爱心互助街,注册成立了为民基金会和志愿者联合会。如今的永联村,利税总额超过80亿,已连续5届获得“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称号。吴惠芳说,永联下一步的目标是要提前五年到十年率先实现农村基本现代化。

  吴惠芳:脱下了军装,换了岗位,但是不变的还是为老百姓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党干工作,干事业。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