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江西南昌进顺村:城中村闯出大未来

2018-12-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2月17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省南昌市进顺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改革开放以来,进顺村抓住时代机遇,坚持“依托城市、服务城市”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园区物流业和酒店服务业,对村集体企业率先实施社区型股份制改造,让村民集体分享改革红利。2018-12-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进顺村村办企业鄱阳湖大酒店里,49岁的客房部经理胡燕一早就开始了繁忙的工作。22岁之前,胡燕一直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菜农,1991年她正式成为村办酒店的一名服务员,一路从领班成长到部门经理,而像她一样,村里有40多人同时也持有鄱阳湖大酒店的股权。

  胡燕: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因为我们是进顺村的股东,责任就意味着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进顺村曾经是南昌市有名的“穷窝”,1978年村级收入5万元,人均收入只有74元,不到当时全国农民人均收入的一半。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进顺村民解放思想,先后办起了20多家手工作坊式的加工厂和小企业,创办了江西第一家农民管理的涉外宾馆——鄱阳湖大酒店。

  进顺村党委第一书记罗玉英:当时这个酒店就是南昌的地标,1993年进顺全村收入只有300万,到了1994年鄱阳湖大酒店利润我们就交了600万元。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进顺村的集体土地越来越少。罗玉英创造性地提出“跳出进顺发展进顺”,1998年起陆续在村外购买了500多亩土地,建起了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和村民住宅区,并分批次把村集体企业股权量化分配到了每一位村民手中,成为全省社区型股份制改造第一村。2017年,进顺村集体纯收入达5030多万元,村民股份分红920多万元,人均分红6200多元。还享有奖学金、长寿奖、退休工资等村集体发放的19种福利。

  村民胡小平:我们家一年分红有3万块钱左右,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希望这样幸福的日子更长远一些。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