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 伟大征途】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2018-12-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67年6月17日8点20分,由徐克江机组驾驶的轰六甲型战机在新疆罗布泊上空投下一个降落伞。伴随着巨大响声,沉寂的戈壁大漠上空,瞬时升起一颗极为神奇壮观的太阳,中国第一颗氢弹空投爆炸试验成功。2018-12-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有了氢弹的消息,震惊了世界。然而,人们很难想象,创造奇迹的中国人在研制之初,连氢弹的原理方案都不清楚。

  曾参与测试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长胡思德:当时我们突破氢弹的时候,我们就在大食堂里开会。把每一回同志他们的计算结果,给大家共享。有的人坐在地上,有的人坐在凳子上,有的人坐在桌子上,有的人站在桌子上,每开一次就边上站一次,就大家这样来议论,氢弹应该是怎么回事,应该什么样子。

  邓小平同志多年以后说,没有“两弹”的爆炸成功,就没有中国后来的国际地位,也就没有全国人民在危难之时自豪和坚挺的民族脊梁。在极度困难的岁月里,周恩来总理派专机把重要参试人员接到北京,详细询问准备工作,在得到满意答复以后,周总理请他们吃了顿饭,馒头、小米稀饭、加四碟小菜,最好的小菜是一碟广东香肠。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