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修订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明年初施行

2018-12-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颁布了新修订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扩大了听证范围,将与价格水平直接相关的定价机制纳入听证范围。新《听证办法》将于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2018-12-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新《听证办法》共5章42条,与2008年修订颁布的现行《听证办法》相比,共修改23条,保留14条,新增5条。

  新《听证办法》扩大听证范围,除了具体价格水平外,将与价格水平直接相关的定价机制纳入听证范围;丰富听证形式,鼓励试点开展网络听证;完善听证人构成,除价格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外,将定价机关人员、专业人士增列为听证人;规范听证会参加人产生方式,消费者听证会参加人采取自愿报名随机选取和消费者组织等群众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增加听证会参加人回避的规定。此外,新《听证办法》还完善听证程序、提高公开透明度、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通过这次修订工作,将有利于提高政府制定价格的公众参与质量,有利于提高政府制定价格的科学性,也有利于提高政府制定价格的公开透明度。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