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基层行】天津西青区杨柳青镇依托年画品牌 将历史文化融入城镇发展

2018-12-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王志勇 贾立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依托年画品牌,将历史文化融入城镇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的绿色休闲特色小镇。2018-12-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临近元旦新春双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柳青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霍庆顺正在加紧绘制庆新春主题的年画。在这位从事了一辈子年画制作的老人看来,杨柳青年画正经历着从传统到创新、从保守到融合的转变,杨柳青的文化精神因此而复苏、发展。

  霍庆顺:过去你到杨柳青来,你问年轻人“你知道有年画么?”他可能一个大问号。但是现在你再问小学生都知道。咱们传统文化在逐步的深入人心,逐年的一年比一年好。

  作为杨柳青最为亮眼的名片,年画及其衍生品已经成为小镇的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如今,围绕年画衍生品创作研发出的16个类别180多个品种,已实现年销售额超千万元。杨柳青镇也正在朝着文化+旅游的特色小镇发展。

  杨柳青镇副镇长王炳建:从服务配套到文化创意两个角度来影响当地居民就业结构的改变,现在从事年画创作,包括我们文化衍生品的创作人员都是成比例的在增长,也为周边的居民带来了收入的增收。

  2016年以来,杨柳青镇开始由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加快转移。改革开放40年来,三产服务业主体由1978年的57个扩大到2925家,限上第三产业营业额由1619万元增长到10.85亿元。去年一年,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119元。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