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就“改革开放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举行记者见面会

2018-12-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11日)就“改革开放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回应了有关热点话题。2018-12-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数量全球最多,达到创纪录的138万件。中国国内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等各类知识产权的申请量都位列世界第一。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原司长尹新天表示,专利申请量多是好事,但不能盲目乐观于数量的领先,还要千方百计提高专利申请的质量。

  尹新天:政府现在有很多的举措,都是围绕这方面开展的,目的就是要大大打压那些没有技术含量、粗制滥造的“非正常申请”。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数量和质量之间的关系会得到逐步改进。

  尹新天透露,提交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望在明年得到通过。

  尹新天:在这次修改草案里面,显著提高侵犯专利权的损害赔偿数额和假冒专利的行政处罚数额,来提高法律的震慑力;规定被控侵权人在诉讼过程中要承担提供有关信息和有关证据的举证责任;对于发明人、设计人所做出的职务发明创造,由这个职务发明创造产生的利益,发明人或者设计人要有权合理地予以分享,这个目的很显然,是为了鼓励发明创造的热情。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