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 伟大征途】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2018-12-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64年10月16日,北京时间下午2点59分40秒,在新疆罗布泊的核试验基地,主操作员韩云梯按下了牵动人心的按钮。2018-12-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个巨大的太阳般的火球腾空而起,随后,火球与地面冲起的尘柱连成一体,形成极为壮观的蘑菇云。一直等在中南海西花厅办公室的周恩来总理,马上将好消息报告给毛泽东主席。毛主席作出指示:“一定要再次确认是否是核爆炸,以便使外人相信。”防化学院原院长苗汝坤等7名战士在第一时间冲进了蘑菇云。

  苗汝坤:原子弹爆炸之后,烟云起来了,防化兵7个人第一波就冲进去了,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就把爆炸辐射的面积测出来了。

  得到核实报告后,罗布泊核试验基地再一次汇报:“我们的第一颗原子弹确确实实爆炸了!”

  两个小时后,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来到人民大会堂接见参加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创作和演出的全体人员。毛主席让周总理把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消息告诉大家,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掌握了核技术,这让在场的人们兴奋不已。面对全场的狂欢,周总理不得不说,高兴可以,可不要把地板震塌了。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