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北京创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 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

2018-12-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纪乐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今年“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在首都各区县生根发芽,人民满意度大大提升。2018-12-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7年1月17日,为了确保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稳定、打击金矿及砂石盗采、打击其他违法犯罪活动,北京市平谷区委、区政府在金海湖镇成立了“双安双打”临时党支部和指挥部,要求16个职能部门下沉到乡镇,其中公安、国土、水务等5个部门常驻金海湖镇。赋予了乡镇绝对领导权、指挥权和考核权。就是这个案例拉开了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序幕。今年,北京市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作为全市“一号改革课题”。现在,街乡的自主权更多了,基层党组织为老百姓办事也更加得心应手了。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工委书记孙广俊:居民提出为老服务问题、“一小”的问题、买菜难的问题。通过这个情况,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之后,我们安排了一是菜站,二是养老驿站,第三是婴幼儿早教平台。

  83岁的苗大妈就对街道的养老驿站特别满意,她说自己在养老驿站住了已经有半年了。

  苗大妈:在这住着心情舒畅,准备继续住下去。我脑萎缩老摔跤,来了以后到哪都有人陪着,这的护理员护理的特周到。

  此外,为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北京市建立了服务群众响应机制,今年以来,全市9175个法人单位党组织、71.73万名在职党员回到属地街乡报到,为民办实事4万余件。

  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革:“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实践也只是初步的,许多问题还在不断完善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需要下功夫去推动解决。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