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 11个城药品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

2018-12-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11个城市药品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2018-12-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2月6日,国家首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在上海举行,并在12月7日公布拟中选结果。本次11个试点城市带量采购共涉及31个试点通用名药品,其中有25个拟中选。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96%。根据试点方案,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4个直辖市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等7个城市委派代表组成联合采购办公室作为工作机构,代表试点地区公立医疗机构实施药品的集中采购,日常工作和具体实施由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承担。

  据了解,11个试点城市累计用药金额约占全国公立医疗机构的四分之一。将这些城市公立医疗机构分散的药品采购量集中起来,形成规模团购效应,有利于以量换价,切实减轻患者药费负担,也有利于减少企业的跨区域市场推广成本。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中央一直在鼓励要跨区域联合采购。量越大价格越低,我们医保就是省钱,老百姓得实惠。

  带量采购是本次集中采购试点的一大亮点,即联合采购办公室在采购公告中明确了每个品种的采购量。这样可以给药品生产企业明确的预期,有利于其根据采购量自主报价申报,杜绝“带金销售”现象。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