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退役军人徐文涛:义务宣讲党史军史 在奉献中追求实现人生价值

2018-12-07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张静)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日前向全社会发布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退役大校徐文涛榜上有名。徐文涛白手起家建起后勤史馆,退役后继续义务当馆长宣讲党史、军史。年近古稀仍在奉献中追求实现人生价值。2018-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沈阳军区后勤史馆,徐文涛在给观众讲解时慷慨激昂、精神饱满,很难让人想到这位退役老军人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

  徐文涛入伍40年,从普通战士到大校军官多次荣立战功。2004年,徐文涛辞掉联勤部二分部副部长的职务,面对一个废弃的食堂,主动请命筹建沈阳军区后勤史馆。徐文涛用两年多时间查阅资料、撰写展览提纲、到市场淘文物。

  徐文涛:比方说这双棉鞋,我听我们的老志愿军讲我们穿的是棉胶鞋,黄色的、黑胶皮的。那天我在文物市场上发现了,如获至宝。

  徐文涛就这样积攒起一个3千多平米的军区后勤史馆,从此,他开始当起讲解员。十多年来,后勤史馆接待参观者约20万人次。

  2011年,徐文涛大校退役时谢绝企业高薪聘请,义务当后勤史馆馆长。他用行动影响身边的亲属和战友,一些参观者成为志愿者。今年5月28日沈阳军区后勤史馆志愿者支队成立,上百名志愿者加入红色基因传承队伍。老战友高建明心疼徐文涛,主动到后勤史馆给徐文涛当副手。

  高建明:因为老徐太累了,干13年讲了1500多场,身体还不好,仍然在这坚守,我是他的老战友,看不下眼了。

  如今,沈阳军区后勤史馆被赋予沈阳市和平区红色基因讲习所等新的教育职能,作为一个不多领一分退休金的后勤史馆馆长,退役大校徐文涛更忙了,但他非常充实、自信。

  徐文涛:我在这里天天可以提高我的生命价值,我追求的人生价值最大化!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