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 伟大征途】李白:永不消逝的电波

2018-12-07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58年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影片中男主角李侠的原型叫李白。在当年险恶的工作环境下,党组织安排共产党员李白和裘慧英到上海开展工作,后经组织批准结为夫妻,裘慧英在1960年的一次电台节目中回忆了丈夫当年的决定。2018-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裘慧英:党的负责同志找李白同志讲话,上海是敌人的心脏,白色恐怖最严重的地区,工作任务是很繁重的,危险性也很大。问他有什么意见,李白同志回答是这样说的,只要我工作的结果,行动的结果对人民有益,对党有利,我一定十分努力的完成党给我的任务。

  为了防止被敌人探测到信号,李白刻苦试验和摸索,把100多瓦的电台改装到10多瓦,使电报能清晰发送到数千里外的延安。而他所经历的种种艰难,只有妻子裘慧英最为清楚。

  裘慧英:在一个阁楼上,四层高,没有窗子,到夏天的时候,像蒸笼一样的热,我到这个阁楼上去协助他工作,不到半个钟点,我人已经昏过去了,可是他整整的一晚都在那里工作。

  1948年12月30日凌晨,李白镇静地发完最后一份电报,处理好密码和发报机,被冲进来的特务逮捕。裘慧英去探监时,李白说:“天快亮了,我终于看到了,不论生死,我心里都坦然。”

  1949年5月7日深夜,李白牺牲,距离上海解放只有20天。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