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在葡萄牙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8-12-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2月3日,在对葡萄牙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葡萄牙《新闻日报》发表题为《跨越时空的友谊 面向未来的伙伴》的署名文章。2018-1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葡萄牙虽然分处亚欧大陆东西两端,但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1979年2月中葡建立外交关系。40年间,中葡关系一直保持平稳快速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双方始终相互信任、彼此尊重、相互帮助,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精神开展务实合作,坚持交流互鉴、共同进步的理念促进人民交往。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国和葡萄牙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中方愿同葡方一道,继续深化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扩大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丰富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共同创造中葡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第一,加强高层交往,做互尊互信的朋友。双方要始终理解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为双边关系长远发展提供牢固政治保障。第二,共建“一带一路”,做携手发展的伙伴。双方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继续做大做强现有项目,扩大双边贸易往来,营造更多合作增长点。第三,深化人文交往,做传承友谊的使者。第四,开展海洋合作,做“蓝色经济”的先锋。要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发展“蓝色经济”,让浩瀚海洋造福子孙后代。第五,密切多边协调,做国际体系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双方要坚持开放包容的共同理念,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新时期中葡关系的航船将鼓起风帆、开足马力,驶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习近平强调,葡萄牙是我这次出访欧洲、拉丁美洲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行程的最后一站。这次出访,我跨越亚欧大陆,到访大西洋两岸,感受到国际社会希望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多边主义、改善全球治理的强烈呼声,各国人民期盼和平安宁、追求发展进步、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面对当今世界各种问题和挑战,中方坚信,只有遵循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能实现世界长治久安和人类共同发展。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