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退役军人】张东堂:扎根农村41年 把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8-12-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2月4日消息(记者车丽 李凡)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日前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河南省渑池县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榜上有名。他扎根农村41年,为村民致富找出路,把村里的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2018-1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河南省渑池县四龙庙村种植的花椒,今年迎来了第一次收获。四龙庙村的贫困户李桂锁今年种了50亩花椒,这让他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李桂锁:一共种植了2000多棵树,今年最低收入2万块钱。

  张东堂是村里发展花椒产业的带头人。为了推广花椒种植,张东堂带领村民到花椒产业发展好的邻近乡镇参观学习,还买来树苗亲手帮贫困户们栽种。如今,村里的年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3000多元提高到了8000多元,四龙庙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轨道。

  李桂锁:去年我修剪花椒树,当时他帮我修剪,在地里疼的满头大汗,蹲到地上起不来,我把他搀起来,说你生病还帮我!

  2009年,张东堂刚当选村支部书记不久就被确诊为膀胱癌,2018年年初,他体内的癌细胞转移扩散,村民们都劝他回家休养,却被他拒绝了。张东堂说,之所以如此苦干,是为兑现当年参军时对乡亲们的承诺。

  张东堂:你们送我走了去当兵,我学了技术以后,学好本领回来以后,不叫你们吃黑馍,要叫你们吃上白馍。我想把带领群众定下来的目标逐步完成。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