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青岛蓝村: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2018-12-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2月2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朝朋)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青岛市即墨区蓝村镇紧跟改革开放步伐,利用区位交通优势,从昔日的小商品生产基地,华丽变身跨境电商小镇,成为山东乡镇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2018-1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40岁的赵彩秀在蓝村镇住了20多年,聊起生活的变化,她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自行车换成了小汽车,收入也涨了十几倍,但要说到近来最大的新鲜事,那就是跨境电商小镇开在了自家的门口。

  赵彩秀:那时候的蓝村镇上都是些镇办企业,劳动密集型的,现在建设跨境电商小镇,我们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买到外国的产品。

  目前总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的跨境电商小镇,有展示中心、创业大厦、品质商业区、休闲公园等板块。2017年7月,青岛即墨区政府与青岛港联手打造集货物查验、通关、集散、分拨功能于一体的口岸型内陆港区,极大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了区域的经济活力。蒋成全是第一个落户小镇的业主,从事电商让公司贸易额呈几何式增长。

  蒋成全:南京那边去学习,投了20万,我对电商发展舍得投入,毕竟是新生事物,有前途。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小镇已经吸引了阿里巴巴、百世物流等十多家知名跨境电商企业的入驻。截至目前,蓝村镇陆港跨境电商及海运快件业务量快速上升,场站日均处理通关货物1.5万单,跨境电商进口通关总量占青岛关区跨境电商直购进口的70%。未来,蓝村将以电商产业园为中心,加快发展电商商院、新型业态总部、创投服务中心等重点园区,打造电商产业链集群。

编辑: 巩盼东